紫禁城存活日记

(此为小女子在政治圈游走一趟的心得日记)

小女出身清寒,不识权贵,不务势利。然而,去年,以实习生的身份得以空降部长办公室(在此称之为紫禁城),接触国家最高阶层的领导人。老实说,我是天真地抱着零期待,想说去某个小部门实习三个月,怎知那么幸运地就留在了部长办公室,还去到国会游荡几圈,同时参与各个大型的活动,果真是大开眼界。

大部分的时间,我就像是个小宫女,每天小心翼翼,祈祷不会被皇上或是各个娘娘打板子砍头。

当然详细的故事我不多说,我只想分享最真实的心得。

首先,政治圈对女孩是他妈的不友善的地方。

要么想上你,要么不想让你上(位)。

马来西亚政治圈始终是以男性为主的圈子。女人想要立足,需要花一倍甚至两倍的心思和努力,才能站稳。

想碰你的很多,碰你的不少,邀你睡的也有,但真的别以为自己有多特别。这群人里,大部分只会视你为战利品。

“这次出差呢,我一个人睡呢。房间有空位,你要陪我吗?”

“你喜欢睡觉开灯呢,还是关灯呢?(淫笑)”

“我的隔壁房间没人用呢。中间有扇门是通着我的。你要用吗?”

甚至有人会暗中安排酒店房间给你,等着你送上门。

那时候的我天天过得心惊胆战。我很不服气,不甘心因为这群精虫上脑的混蛋白白浪费了一个学习的机会。但同时小宫女可得罪不起这些人,所以只好以柔克刚,前一句称赞他让他飞天,后一句再和他划清界限。(其实我也因为这样被“打入冷宫”了好几天,简直是被 Silent Treatment 冷暴力!后来应该是看我没有杀伤力吧,才慢慢地好好地和我说话。)

当你成功度过了这一关,接下来的难关就是赢取别人对你专业度的信任。你的建议,该如何让他们采纳?你的想法,该如何让他们接受?

当然这一关,我还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,还没有资格学会这门艺术。

第二,在这五花八门的世界,守住初心很难,但若是不守,你的人生到最后追求的到底是什么?

许多政治家开启政治生涯的时候都是两袖清风、很有魄力、很有抱负的年轻人。

但人在权威的诱惑之下,很容易丧失本性。开始自以为自己比别人好,自以为清高、自以为特别。他们想要的东西也只会越来越多。金钱、权力、女人、奢侈品、还有被人谀媚奉承的优越感。

当初所谓的热血,变成卡在心头上的一滩淤血。

当然,追求金钱权力也不是错,都是个人的选择而已。但是无止境的追求最后只会变成了贪婪。多少的钱才足够?多少的权力才足够?

人要有某个坚持才能不枉一生,而这个坚持,不应该只是单纯以金钱或是权力出发。再有钱、再有权,你也不过是个吃喝拉撒的生物。

许多亲戚朋友,甚至是部长本人,都问过我是否对政治有兴趣,有没有打算参政。

我个人觉得吧,要在政治存活只有两个条件:

一是你有强大的家庭背景(比如说你的爷爷是宰相,你的姨丈是大将军,你的叔叔是一品大人)

二是在这个资本社会里,你本身有挖不完的金库,或有着胜人一筹的手腕(比如说你随便一通电话都能打给某个大人物,或是你在某个专业里已经有了名气,或是你特别会拍别人的马屁)

无论如何,你必须要有别人没有的底牌,在必要时期的时候才亮出来。(怎么好像孙子兵法了?)

而我都没有,所以只能用自己的能力,开始了自己的小企业,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出一点点的改变。

老实说,我原以为我追求的是金钱和权力。但是接触了有钱有权的人,我发觉我并没有很向往那样的生活。

我非常相信“权力越大,责任越大”的道理。若承担不起责任,就别妄想着权力。(我听起来好像52岁的老人家)

许多政治家盲目追求着权力。啊你权力那么多是要来干嘛呢?不好好利用,做什么事情又会被媒体放大,想去哪儿都必须得有人跟着、看着。你的权利只不过是来安慰你自己的吧?

紫禁城里各怀鬼胎,没有一个人是你可以信任的。你以为你找到可以谈心的人,殊不知那人已经在你背后狠狠地捅了你一刀。我想这是手握重权的代价吧。有过人的权力,就无真心可谈。

若你问我一生追求什么,我想我要的是活得逍遥吧。

做自己想做的事,能用这门事找点吃的,再有能力有时间就去想去的地方。

所以当时,吃了豹子胆的我看着部长回答他说,“我觉得我在官场存活不了呢,因为你没有自由。”

他沉思了一会儿,点点头。

希望将来读回这一篇文章的自己不会变了样.


Leave a comment